首頁
1
公司介紹 2
Missing parameters [faxNumber]

首頁 ﹥ 特色簡介

為什麼要成立台灣攝影博物館?
當今天攝影已成為整個文化資產的重要一環,我們就沒有理由任憑過去珍貴的影像原作,無聲無息地漸漸損壞、散佚、流失,消蝕了影像文化所能發揮的巨大潛在力量,徒讓一個接一個世代的台灣子民,永遠失去視覺的集體記憶。
 
台灣非常需要設立一座攝影博物館,為歷來抱殘守缺的大環境,建構攝影文化資產的精神中心,以落實過去數十年無論政府或民間都沒法做到對攝影影像有計畫有系統的調查、整理、展覽、典藏、研究、教育、出版和對國內與國際的交流等工作。如此一來,使整個台灣的影像學術根基才得以堅實鞏固,讓社會上各種形式的攝影行為都能得到健全地發展,進而導使全民美育的水準,由於透過這座影像文化平台,而獲得普遍提升。
 
影像就是力量,然而能凝聚這股力量的殿堂又在哪裡?
因此,我們熱誠期盼您的了解、關懷、和更進一步的支持與付出,希望和「台灣攝影博物館推動成立籌備處」的全體籌備委員一起努力,化夢想為事實,讓這座影像殿堂能夠從此矗立,讓台灣攝影文化的水脈,從此源源不絕,汨汨長流;為今後的這塊土地,灌育出豐美無盡的影像文化花朵和果實來。
 
我們有哪些熱情的推手?
籌備委員
莊    靈、全會華、蔡文祥、張蒼松、杜宗尚、洪世聰、高志尊、胡詔凱、楊永智、楊大本、呂欽宏、周志全、林本良、江思賢、邱國峻、董    敏
 
 
諮詢顧問
李鳴鵰、吳紹同、秦    凱、周志剛、周鑫泉、黃則修、鄭桑溪、余如季、莊明景、黃永松、張照堂、郭英聲、阮義忠、游本寬、黃光男、林聖芬、徐政夫、李隆安、蘇惠璋
 
過去的努力和成績
2006
集合理念相同的攝影專家、學者多人,經過多次集會研商,決定推動成立「台灣攝影博物館」,並開始進行先期規劃。
 
2007
結合與攝影藝術有關的創作者、研究者和教育學者十六人,組成「台灣攝影博物館推動成立籌備委員會」,並成立「台灣攝影博物館推動成立籌備處
」, 6  月  23 日正式掛牌,由台北市文化局李永萍局長揭匾;地址暫設於台北市遼寧街 45巷 26 號  1 樓「台灣國際視覺藝術中心」(TIVAC)。
 
本年內為倡設國內第一座攝影博物館,籌委會先後於  6月23日、9月15日及 12月8 日,在 TIVAC 共舉辦「影像就是力量」、「攝影收藏展」及「曆曆在目」三次攝影影像特展,同時並配合舉辦四次專題演講及座談會。
 
2007~2008
與台北市文化局積極聯繫,並對文化局考慮可能釋出的三個場地---「信義公民會館」(2007.11)、「日野花園大廈後樓」(2008.1)及北投公園「梅庭」(2008.3),進行多次實地踏勘;並對可能的合作方式,進行仔細評估。(籌委會並對其中兩處地點,為文化局撰提場地使用執行計畫書)
 
2008
拜會台北縣文化局李斌局長,並實地勘察縣文化局有意提供的北海一所廢棄國小部分校舍,並對其環境、設施與現況進行評估。
回應台中市文化局黃國榮局長之探詢,討論未來將攝博館設在台中的可能性。
拜會文建會黃才郎處長,探詢未來攝博館可能獲得支持與幫助的方式和內容。
與台北華山文化園區委外開發利用得標業主王榮文先生聯繫,探詢未來合作之可能。
發起成立「台灣攝影博物館文化學會」,並於 2008年2月23日於台北市南海路20號10樓召開發起人暨第一次籌備會議;(後因決定成立「攝影文化基金會」而停止對學會的申請。)
台北市博愛路 25 號1 樓業主呂相鎂小姐,願意提供該處空間,作為未來攝影博物館設立之基地;至於詳細合作辦法,則待進一步洽商。
 
目前的狀況和進度
 
今年11月中,由於得到「財團法人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的幫助,願意將其自有的閒置房舍(地點在台北市中華路一段91巷17號B1~5樓,鄰近延平南路小南門及東吳與文大城區部),以無償方式,借予本籌備會使用至2011年9月30日;現已完成簽約及移交,就待作必要之修葺整理後,即可進駐使用。對於該棟五層獨立房舍,籌備會初步擬將一樓及二樓規劃為小型展覽空間﹔三樓作為辦公、會議及作品儲藏空間﹔四樓則作數位輸出工作室及小型圖書室;五樓陽台則保留為開放休憩空間。目前由於籌備會並無任何經費,故一切施工(水電、隔間、粉刷、照明及空調)及基本設施費用,除部分將由籌備會藉舉辦各項活動設法自籌外,其餘均急待社會各界贊助支援。
籌委會經多次深入討論,決定向台北市文化局申請設立「攝影文化基金會」,作為未來攝影博物館的運作母體;至於基金會董事人選及基金之募集,現正審慎規劃中。關於基金之籌募,目前籌備會工作小組正積極準備資料,將以各種不同層次與方式,分別向攝影界、攝影企業界、攝影愛好者、藝術與教育文化界、工商企業領袖及廣大海內外熱心人士發起募款;一旦準備工作完成,即開始發動向社會各界募集。
 
未來的計畫目標和實施內容
 
一、如果募款工作進行順利,期望「攝影文化基金會」2010年即能成立。
 
二、從2009年下半年開始,攝影博物館籌備會已經展開實質籌備及各項先期活動之規劃與執  行。
 
三、2009年為攝影誕生170周年,攝博館籌備會已經決定自今年起,主辦下列多項展覽及活動:
 
1配合今年「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ART TAIPEI 2009)」於8月底在世貿一館的舉辦,籌備會已經於8月26日-30日,在台北市松勤街的「信義公民會館」舉辦了一場空前的「台灣攝影BAZAAR」(2009 TAIWAN PHOTO BAZAAR),我們結合了台灣當代最有創意和表現力的78位老中青三代攝影家的代表作品,透過集中同時展出,出版專書「台灣攝影BAZAAR」,以及在展覽現場舉辦新作發表、攝影論壇和各式表演節目,將所有參展藝術家的作品,生動的推介給所有現場觀眾和國內外的藝術藏家和畫廊業者,獲得極佳的成果和迴響。
 
2計畫與國立台灣美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或高雄市立美術館合作,舉辦「百年台灣攝影大展(名稱暫定)」,藉機為台灣攝影史的撰寫,甄選代表性的攝影作品。
 
3計畫與故宮博物院合作舉辦「紫禁城故宮珍藏歷史人物照片特展及清宮百年攝影學術研討會(名稱暫定)」,此展已獲台北及北京故宮同意;詳細內容及合作細節,即將在近期內商定,預計於2010年或2011年(民國建國百年)在台北故宮首展。
 
4、為配合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之舉行,擬與主辦之台北市政府合作,選擇是適當場館及室外市區舉辦「台灣花卉攝影特展」,將規劃不同專題之當代有關花卉之攝影藝術作品(分為靜態與動態),展現在萬千國人與國際人士面前。

5、2009年12月17至20日,本會計畫以「台灣攝影博物館籌備會」或「台北攝影BAZAAR」之名,參與「第一屆台北攝影與數位影像藝術博覽會」(PHOTO TAIPEI 2009 ---Photo.digiphoto.Video art),將國內優秀攝影家的作品推向國際,並為大會策劃舉辦「向台灣前輩攝影家致敬」之主題特展。
 
四、從「攝影博物館」正式開幕日開始,將規劃一系列的國內與國際高水準的展覽,以及研討  會、演講與教學活動源源推出,以期達到提升國內攝影水平,啟發全民美感認知的長期目  標。
五、有計畫典藏國內外優秀攝影作品,應將以TPB (TAIWAN PHOTO BAZAAR)為名之常  設單位,協助建構國內攝影作品的市場機制。
六、有計畫開辦各種攝影課程,從觀念與技術上系統培育未來的攝影人才。
七、與國內各級學校、政府機構及專業團體合作,擴大影像藝術的社會參與和影響力。
八、與中國大陸和世界各國攝影藝術和攝影學術界展開各種層級與形式的實質交流,藉以開拓  國內攝影界的視野,為創作增添新的動力與活力
九、架設攝影博物館專業網站,並展開台灣攝影家作品的數位典藏計畫,以擴大攝影展覽、典   藏、研究、出版、教學和相關影像的資訊傳播與交流。
 
我們急需您的參與和支持
 
  儘管三年多來,我們已經結合了攝影界、教育界和藝術文化界許多有相同理念和認知的朋友,組成純義務性質的「攝影博物館推動成立籌備委員會」,並且具體成立了籌備處,積極展開和政府相關部門以及社會各界的聯繫、探詢與鼓吹;再經過反覆深入的研究和討論,讓大家多年來的心願--台灣終於有一座攝影博物館的夢想,即將成為事實。(目前我們已經有了前三年的可能建館空間,周詳的前瞻計畫目標和內容,以及經過深思熟慮,細緻可行的營運方針)然而擺在眼前的最大難題則是,我們缺乏必須具備的基金新台幣 500 萬元(攝影文化基金會必須至少 500萬元才得以向文化局申請設立),建館開辦軟硬體費用500萬元,以及從第一年起營運所需的費用 1000 萬元,因此我們必須向社會各界募款。如果募款不足,基金會便無法成立,博物館也無由建立,則大家多年來的心願,終究還是一個沒法實現的夢想而已!而更嚴重的是,經過大家三年多來無論智慧、心力和時間的無私奉獻與無悔付出,如果到頭來只換得冰冷無情的結果,相信未來攝影界恐怕再難有另一群人,還會像我們這樣,繼續無怨無悔地扛起這樣一個看似不可能的神聖任務了!也許這樣的損失,才是整個社會最深最重、最難以承受的損失吧!
 
  因此我們在此謹以最誠摯的心向您呼籲,看在台灣未來攝影文化整體發展的利基上,請您一定優先考慮,如何在經費上盡力幫助我們,使得台灣第一座凝聚影像力量的殿堂---「攝影文化基金會」和 「台灣攝影博物館」能夠因為您的大力支持而得以建立;讓它從今年起,就能為國內長期居於弱勢的攝影界,凝聚影像文化的力量,開創未來;讓它能夠在今後的歲月中,永遠屹立於寶島的土地上,造福我們的社會和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