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最新消息
2
活動
3
第一次攝影學界座談 4

文化部2013國家攝影博物館專案評估    第一次攝影學界座談
 
     「影像就是力量」--我們不但生活在影像氛圍中,也活在照片的記憶裡;1839年,攝影術的發明不但展開了人類視覺文明史新頁,也開啟了攝影影像之傳達,成為一種兼具認同力量與懷舊情境的語言型態。然而,至今超過一個半世紀以來,台灣地區針對這一具獨特又親和的視覺語言,可曾視同為文化資產來善加珍惜?是否如同文學、繪畫、雕塑、電影等,以專門機構或公民教育殿堂(如台灣文學館、美術館、電影資料館、玻璃工藝館、陶藝博物館、木雕博物館)進行完整保存?

     隨著林草、張清言、鄧南光、張才、駱香林、郎靜山、湯思泮…等國寶級大師的凋零與辭世,我們驚覺一代又一代的創作心血正加速流失,也迫使我們意識到應與時間賽跑,應儘速成立一座國家級的台灣攝影博物館,以針對台灣攝影史料與經典創作,進行持續性的收集、整理、建檔、研究與展示。

    從今年開始「台灣攝影博物館文化學會」受文化部委託,進行「國家攝影博物館專案評估計畫」,將結合台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及其他大學相關研究所學者,進行文化設施評估,建置調查,並且提出政策規劃和建議。

     為了使評估案能夠客觀、公正,並且具有可行性,學會從102年2月開始,將舉辦產、官、學、民共同參與的多場座談會,而且分別在北、中、南不同地區舉辦,以廣納各地區相關領域學者專家及關心人士之意見。
   
一、主持:
  台灣攝影博物館文化學會:莊靈、蔡文祥、洪世聰
   
二、與 談 者:
  攝影學界:張照堂、郭力昕、林志明、游本寬、簡永彬、張蒼松、胡詔凱
 
三、議程:
  時間:民國102年2月23日╱地點:國父紀念館 中山講堂

13:30~14:00

報 到 時 間

14:00~14:10

開 場 致 詞

14:10~14:45

議題一

攝影文化在台灣歷史演進中的地位和影響,是否足以構成一項完整的文化內容?

14:50~15:30

議題二

推動國家級攝影博物館建置的必要性與迫切性如何?

- 如果是必要且迫切的話,理由是甚麼?
-
如果不是的話 ? 替代方案為何?

15:30~15:40

中 場 休 息

15:40~16:20

議題三

你覺得建置國家級攝影博物館最重要的內容是甚麼?

- 應定位為甚麼樣特色與規模的攝影博物館?

16:20~16:55

Q & A時間

16:55~17:00

主持人結語